首页 > 学术研究 > 儒学天地
儒学天地
舒大刚 | 孔氏南宗文献整理的集大成之作​——评《孔氏南宗文献丛书》
发布时间: 2021-06-07 11:04:07     作者:本站编辑    

  大道南来,自是孔门正脉;衢江东去,同于洙泗渊源。


  汉代司马迁说过:“天下君王至于贤人众矣!当时则荣,没则已焉。孔子布衣,传十余世,学者宗之。”截止到当下,孔子后人,已传80余世,真可谓“天下第一宗族”!除人们熟知的山东曲阜“三孔”胜迹外,还有号称“孔氏嫡裔”的浙江衢州孔氏“南宗”,构成“南孔”“北孔”双峰并峙的文化奇观。


微信图片_20210607110313.jpg


  南宗的形成,要追溯到900年前的南宋初年。当时金人南下,天下板荡,孔子第四十八世孙孔端友率部分族人南渡,先扈跸于扬州,又随朝廷居于杭州,于建炎三年(1129)赐居衢州,绍兴六年1136)之后以府学为家庙。宝祐元年1253)诏建孔氏家庙于衢,次年建成,礼部尚书赵汝腾作《南渡家庙记》。孔端友之后,其子孙孔玠、孔搢、孔文远、孔万春、孔洙依次承袭,南宗共计六代衍圣公。


  宋亡以后,元世祖意欲择孔氏宗子授爵,以示尊孔之意。孔洙为孔氏宗子,世祖欲召孔洙回曲阜承袭奉祀,孔洙以庙墓在衢,不忍舍去”,遂让爵于曲阜宗弟孔治。明弘治十八年(1505),衢州知府沈杰上奏朝廷,希望将“衢州孔端友子孙一人,添授以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一员,以主家庙祭祀”。


  正德元年(1506),明朝廷授五十九世孙孔彦绳为翰林院五经博士,子孙世袭,孔氏南宗由此恢复爵位,先后有十五代五经博士。至民国二年(1913),北洋政府改衢州世袭五经博士为奉祀官。直至当代,七十五世孙孔祥楷仍主南宗家庙祀事。除衢州之外,孔氏南宗族人散居江南各地。


  在南宋时期孔氏南宗初渡之时,就有族人择地而居,散于江南。在后来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孔氏南宗后人又迁徙到南方各省。由此,孔氏南宗形成了以衢州为中心、散居各地、支派众多、联系紧密、文化深厚的庞大家族。


  孔子世家是全国罕见的“文献故家”,其著述延续时间极长,涉及范围极广,内涵极其丰富。孔氏南宗作为圣人之后,不仅延续着孔氏血脉,而且继孔子之德教,以诗书传家,自南宋以至明清、民国,代有著述,文献丰富。孔氏南宗著述作为孔子世家著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宋至今皆有著书,经史子集各部类皆有成果,富有学术和文献价值。


  孔氏南宗族人的著述兼涉四部,根底深厚,又能推陈出新,切于时用。据现有史料考证,孔氏南宗有著述者见于记载的有50多人,著述类文献见于著录者100余种,兼涉经、史、子、集诸部。更有庞大的宗族宗谱、族谱、家谱、家乘、祠谱、渊源录等文献,虽然限于体例未作收入,但亦可以窥见孔氏南宗家族之大、脉络之广、文献之富。


微信图片_20210607110317.jpg


  孔氏南宗文献具有宝贵的价值。首先,南宗文献中本身具有重要意义者,如孔传所著类书《孔氏六帖》,早在南宋末就与白居易《白氏六帖》合刻并行,称《白孔六帖》,该书内容博洽,涵盖天文、地理、律算、阴阳、考工等诸多方面,书中所录文献,有些早已亡佚,故而该书对辑佚、校勘之学有重要价值。


  集部文献种类繁多,富有特色,从南宋时期孔传《杉溪集》、孔端问《沂州集》到清代孔昭蟾《月亭诗草》、孔昭美《昭美文稿》、孔宪荣《性安文集》等,达几十种之多,诗、文、词、曲无所不有。孔昭晙、孔昭冕、孔宪教等人参与科举考试的硃卷仍有保存,也属于难得的南宗文献。


  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文献是文化和文明的载体,保护文献、整理文献、传播文献是文化复兴和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靡革匪因,靡故匪新,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在对过往的继承和对未来的展望相承辅的过程中展开的,而文献的整理就是“故有”和“新命”的连接过程。孔氏族裔绵延两千余年,弦歌不绝,斯文所在,诚为人类文明延续与发展的奇迹与范本。


  孔氏南宗自南渡以来,绍孔门之家风,行礼让之亮节,东南之境,以此而能广被教化。千百年来,孔氏南宗著述者代有其人,文献宏富,体大思精,价值珍贵。古籍文献年代久远,单行著述难免有亡佚之虞,南宋时期孔氏南宗中有著述者6人,著述15种,而今仅存2种,所失大半,令人扼腕唏嘘。


  一方面,考察古代文献的流传,单行本因其体量小、流布范围窄、影响力弱等原因,大多不利于保存与传播,而体量巨大、精于审校的大型丛书,往往能起到继绝存亡的效果,无数的珍贵文献也因此能保存至今。


  另一方面,一部分孔氏南宗珍贵文献目前尚处于民间散落状态,加之保存环境和手段的限制,一批珍贵文献随时面临着损毁甚至是消亡的危险。因此,这些文献也迫切需要进行抢救性的保护和整理。


  习近平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曾多次赴衢州视察孔氏南宗家庙,并作出了“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的重要指示。


  为切实落实习近平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衢州学院孔氏南宗文化研究中心对孔氏南宗文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搜集、整理,将孔氏南宗现存文献以及研究孔氏南宗的著述,择其精本,去伪存真,上自南宋,下迄民国,萃为一编,纳入《孔氏南宗文献丛书》。这对于孔氏南宗文献的汇集、保存与传播,有当代之利,更有后世之功。


  《孔氏南宗文献丛书》的汇编出版,除了具有抢救性保存古籍的作用之外,同时具有重大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用。长期以来,孔氏南宗族人皆因孔氏子孙的身份而以儒家思想作为立身用世的准则,孔氏南宗文献之中大多也浸润着儒家文化的熏陶,孔氏南宗族人的交游亦多是学术世家、文化巨擘。因此孔氏南宗文献的整理,对于发掘儒家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孔氏南宗以衢州地区为中心,以广阔的江南地带为腹地,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深深影响了该地区的文化,也受到当地文化的浸润。因此对孔氏南宗文献的搜集、整理、出版、研究,厘清孔氏南宗内在的发展脉络和机制,对江南学术的梳理、浙学的研究、宗族史和社会史的研究,也有重大的促进作用,并且为之提供了新的材料和深入而广阔的视角。《孔氏南宗文献丛书》作为一部集大成之作,也必定能够在保护孔氏南宗文献、促进儒学研究、发扬传统文化方面起到重要而深远的作用。


  孔门之教,千年南宗;文献渊薮,萃兹一编。郁郁乎,其盛也哉!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8日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