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园地 > 学术成果
成果展示
董平著|宋明儒学与浙东学术:董平学术论集
发布时间: 2020-09-30 09:30:44     作者:本站编辑    

24014078-1_u_6.jpg


  在宋明研究领域,我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南宋以吕祖谦为代表的“浙东学派”诸家,二是明代王阳明哲学。至南宋乾、淳之际,北宋以来的理学运动已然结出硕果,其大宗确乎非朱熹莫属。朱熹的学术生涯,窃以为重要的事件有二:一是与吕祖谦共编《近思录》,二是撰定《四书集注》。前者虽似不过辑周、张、二程四子语录而予以汇编,实则完成了理学统绪的梳理及其学问之整体规模的建设,并由此而确立了理学的基本问题意识。就体例而言,《近思录》与《论语》由“学而”而至于“尧曰”的进路完全一致,是在明道体前提之下的“下学而上达”。既至于“圣贤”,则与道体同一,故理学的整体规模,即是由日常生活之践履而上达于圣人境界,是为“圣学”。《四书集注》的撰定,可谓倾朱熹毕生之心力,通常认为朱熹是北宋以来理学的集大成者,在很大程度上正就其确立“四书”这一理学的经典文本系统从而为此后这一形态的思想发展奠定文本基础而言。

来源: 秘书处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