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中华孔子学会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16 10:34:51     作者:本站编辑    

  4月13日,中华孔子学会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苏州大学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孔子学会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与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来自中华孔子学会、北京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庆祝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并围绕未来顾炎武研究的新思路展开研讨。


  顾炎武专业委员会会长周可真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忠教授、苏州大学哲学系系主任桑明旭教授致欢迎辞,分别介绍了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哲学系的历史与现状。中华孔子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干春松教授代表中华孔子学会致辞,介绍了学会设立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渊源,表达了对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进一步推动顾炎武研究的愿景和期望。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苏州大学哲学系朱光磊教授主持会议主题发言。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何俊教授、江苏省社会科学院胡发贵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郭美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朱承教授、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陈建林会长分别发言。


image007.jpg


  何俊教授探讨了目前学术界对顾炎武研究的不足之处,指出未来对顾炎武的研究可以跳出侧重其家国情怀与清代学术开山的固有视角,进而关注顾炎武思想与整个宋代学术的关系,重新探讨其终结明代理学的定位。他认为现有哲学研究系统的格式或许不太适合顾炎武这样一位涵盖经史子集的百科全书式大师,从中国哲学的根源来把握六经与先秦诸子的关系或许能更好地贴近古人的学术视野。最后他还用顾炎武的诗“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生更著花”与诸位学者共勉,鼓励同辈积极奋进。


image009.jpg


  胡发贵研究员分享了阅读顾炎武文献的感想。他称顾炎武为“奇人奇言奇书”,感慨其学问广博和浪漫想象,并由顾炎武的生平事迹推测其人的思想底色。他主张顾炎武的经学精神正是出于把文献最完整地保存下来的传统意识,而研究顾炎武需要回归原典,并重视其经世致用的精神。


image011.jpg


  郭美华教授谈及自己对顾炎武精神的体会,认为顾炎武的天下观与孟子有所不同,如果说孟子“以直养而无害,则塞于天地之间”的浩然之气是英雄主义的话,顾炎武则是从“匹夫匹妇”的平民主义视角来看待天下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正是捍卫天下的无所有性,让天下为所有人所有,这是以平民主义来拒斥平治天下的伟人主义的一个有价值的视角。


image013.jpg


  朱承教授强调顾炎武思想中有丰富的思想资源可以支撑其成为学术热点,尤其是其对治乱问题的观点是超越时代的。顾炎武的“亡国”与“亡天下”之辨,“寓封建之意于郡县之中”的政治体制改革之论,对国家治乱问题提出许多非常有价值的观点。成立全国性的顾炎武研究社团,对于推动顾炎武思想研究进一步深入,可以起到学术引领和文化传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image016.jpg


  陈建林会长回顾了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研设立的历史渊源并介绍了研究会为整理顾炎武研究文献以及推广顾炎武文化所做的一系列努力。他将顾炎武誉为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的一座丰碑,认为其家国情怀、经世致用的精神和现实批判精神在当代依然有鲜活的价值,可以转化为整个民族进步的动力,他期望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在推动顾炎武精神在地方上的传承与弘扬发挥重要作用。


  陈建林会长主持会议自由发言。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吴蕊寒老师回顾了自己对顾炎武研究之难的体会,表达了将顾炎武研究与清学研究相结合的学术兴趣;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孙钦香研究员表示将在未来探索顾炎武和王船山哲学的比较研究;苏州大学哲学系朱光磊教授表示将继续整理顾炎武、陆世仪、唐文治这一系列江南朱子学者的论著,探索江南朱子学的演进脉络;昆山市顾炎武研究会千灯分会计苏敏会长介绍了千灯镇的文化建设工作和在普及传播顾炎武思想方面的一系列努力;苏州大学哲学系刘琳娜副教授认为从经世精神和肯定私欲等方面,明代心学到顾炎武思想的线索仍有探讨空间;江苏日知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方佳呼吁将顾炎武精神应用于企业文化建设。


  中华孔子学会副秘书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孔德立教授主持会议总结。孔德立代表儒促会向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赠送孔子行教像,向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周可真会长领衔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使命担当致以诚挚敬意。孔德立以《日知录·廉耻》的“士人有廉耻,天下有风俗”简要阐释了社会有志之士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他认为,顾炎武的学术思想与精神对当代学术风气与社会风俗建设均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image017.jpg


  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顾炎武研究领域著名专家、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周可真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周可真会长从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梯队教授、社会服务、文化传播等方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要以研究为基础,计划从经典研究(诸如《日知录》《天下郡国利病书》《顾亭林文集》之类的注疏释译、研究整理等基础性工作)、专题研究(包括顾炎武的经学、史学、礼学等专门领域,以及顾学与理学和顾炎武的治学方法、经世致用观、哲学思想、遗民思想、北游经历、交往生活等方面的研究)、相关学派(包括东林、复社、吴派等)研究、明清江南(吴地)儒学研究等方面做出主要方向。在传播方面,要开设微信公众号、定期举办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等几个方向推动学会发展,培养和吸引更多年轻学者加入顾炎武研究队伍。


image019.jpg


  中华孔子学会顾炎武研究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顾炎武学术研究有了全国的组织平台。这将有利于在全国范围内组织顾炎武研究力量,拓展顾炎武研究的广度与深度,在深入阐释顾炎武学术思想的基础上,不断把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采铜于山”的严谨学术态度,“士人有廉耻”的责任担当发扬光大,为赓续中华文脉,建设中华现代文明贡献学会力量。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赵霞等参加了会议。(执笔:刘琳娜;审核:周可真)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