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杨朝明|关于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 助力师道精神传承的建议
发布时间: 2023-03-13 13:35:35     作者:本站编辑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曲阜时,鲜明提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方针,发出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最强音。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故里曲阜10周年,为此,建议建好孔子故里的中国教师博物馆,打造赓续民族文化记忆、保护教育历史遗产、涵养教师精神家园的“新杏坛”。


  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意义重大


  对于弘扬尊师重教传统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充满深情,强调“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作为有着4000多年教育活动史、2500多年教师职业发展史、1800多万名教师的教育大国、教师大国,理应借助中国教师博物馆这一载体,抢救性挖掘和保护几千年尊师重教的民族记忆,为当下和后世留下传世的历史遗产。


  对于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对教师提出“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四有好老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等一系列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当前师德失范仍时有发生,师道精神仍需要进一步激发和涵养。借助中国教师博物馆这一载体,历代教育名家的风范得以集中展示,不同时期的各类教书育人见证物得到保护,呈现着师道风范的教育家展览、散发着师道光辉的教育实物,对于进一步激发教师传承优良师道精神、推动师德师风涵养入心入魂将发挥独特和重要的作用。


  总之,在孔子故里建好中国教师博物馆,填补国家文化教育事业的空白,对于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具有昭示性、引领性的重大意义,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创造性举措,将成为载入文化史、教育史、教师史的传世之作。


  建议部省共建推动中国教师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师博物馆从策划到建设的过程,一直得到教育部和山东省的大力支持。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和支持下,通过了曲阜师范大学建设中国教师博物馆的论证,建成了中国教师博物馆预展馆并举办了首展,在全国教育系统开展了名家教书育人见证物征集,列入了山东省“十四五”重大教育工程,1.2万平方米的大馆即将开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密切报道,社会各界人士给予高度评价。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教师博物馆应该肩负更大使命、发挥更大作用,在内涵上继续提升、在功能上不断完善,更好发挥教育遗产保护、师德师风涵养功能,使中国教师博物馆成为权威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国字号”博物馆。


  为此,建议由教育部牵头,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山东省共建方式,在政策扶持、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大力度,推动中国教师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彰显“国字号”博物馆应有的职责和使命。


  建议充分发挥中国教师博物馆作用,建好国家师德教育基地


  中国教师博物馆拥有“教师的历史”“教师的摇篮”“教师的典范”主题的数千平方米展厅及数千件教育文物藏品,设立了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承办了全国中小学领导人员师德研修示范班及山东省高校教师师德培训班,开展了数万人次的师德现场教学,拥有独特的师德教育资源,积累了丰富的师德培训经验,探索了有效的师德涵养模式。


  建议支持中国教师博物馆依托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基地,承担全国教师常态化、轮训式的师德培训工作,承办全国师德师风建设研讨交流活动,开发面向全国的师德教育资源平台,进一步打造成为教育文物保护展示的国家平台、师德师风教育涵养的国家基地。(杨朝明: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济宁市委会原副主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

来源: 民进网    浏览次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