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会议综述|第五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会议暨“中国哲学的实在论与道德论”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19 18:51:50     作者:本站编辑    

第五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会议暨“中国哲学的实在论与道德论”学术研讨会线上开幕式


  5月14日,第五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会议以在线方式举行,本次会议主题是“中国哲学的实在论与道德论”。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中国哲学史》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教研室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会议的筹办情况和会议主题,他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存山先生是中国哲学学界德高望重的前辈学者,他对中国哲学传统中的常与变的精深研究在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研讨会主题中的“实在论”与“道德论”也是李存山先生长期深耕的中国哲学中的两大核心领域。


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学智教授


  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学智教授代表中国哲学史学会致辞,他首先向李存山先生表达衷心祝福,并回忆了与李存山先生的交往,在他看来,李存山先生是一位淳朴君子,学养深厚,延续了张岱年先生的学术志业和人格风范。


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


  中华孔子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向李存山先生表达了诚挚问候和祝愿,他从如何把握儒家仁学系统、儒家如何面对陌生人问题,以及如何理解仁者自爱与爱人的关系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和观点。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向李存山先生表达敬意,他认为李存山先生身上体现了刚健笃实的君子气象,他从李存山先生《宋学与〈宋论〉》一文出发,通过分析哲学史家关于道体的现代诠释问题,阐述了道学从儒学中抽离出来,道体从道学中抽象出来的两度抽象的过程,以及对中国哲学思想特质理解的影响。进而,他论述了从边界和视野两个维度理解经典诠释与经验的辩证关系以及中国哲学建设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学者对本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学术研讨会的支持以及对李存山先生的关心。他肯定了李存山先生对于哲学所中国哲学学科的重大贡献,认为李存山先生的研究对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主旨演讲分为两个阶段,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刘丰研究员、陈霞研究员主持。专家学者对“中国哲学与史学的关系”“儒家实现终极关怀的教化途径”“推天道以明人事”的自然人文主义、“经典诠释学的转型与发展及其意义”“中国哲学的特质”“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大会设立了4个平行分论坛,分论坛设置了六个议题进行探讨交流,“李存山学术思想研究”“经学与中国哲学”“早期儒学新论”“道物、气化与仁学”“宋明思想的新探索”“儒学研究的新视野”。在分论坛发言与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就李存山先生学术思想、经史传统与经典诠释问题、儒学的仁义与治道精神、仁学的价值以及陌生社会的伦理结构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2022年5月14日,第五届经史传统与中国哲学会议以在线方式举行


  闭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研究室副主任任蜜林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朱承,衡水学院教育系教授、《衡水学院学报》常务副主编魏彦红,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孔德立,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翟奎凤分别对四个平行分论坛的讨论作总结汇报。李存山先生在线上对与会者和一直以来关心他的领导、同事和学界同仁致以衷心的感谢。刘丰作大会总结。

  本次会议受到“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资助。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四川大学、湖南大学、深圳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线上会议。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