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界动态
学会党建
2021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6-28 14:34:44     作者:本站编辑    

2021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举办

2021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举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需要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君子文化,提高中华民族科学文化水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当代中国,农业文明正在逐步转变并发展为工业和信息化文明;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古典君子文化转变为当代君子文化的时机已经成熟,把“当代君子”作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一种集体人格,成为新时期中华民族各界精英努力追求的人生理想。

2021年6月26日上午,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人民大厦隆重举行。会议由西安中和文化研究中心、当代君子文化书院主办,西安市唐少阳文化研究院承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数十位学者,和陕西政界、文化界、企业界各界人士齐聚西安,共同研讨当代君子内涵特点和培养之方。

中和文化中心创始人蒋跃致辞,着重阐明了研究当代君子文化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创新当代君子文化中,要特别关注树立求真的科学精神,树立人类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天下观,树立百业均可为君子的新君子观。

中和文化中心创始人蒋跃致辞

中和文化中心创始人蒋跃致辞

与会学者对当代君子的内涵特征和培养方式进行了多面向研究,提供了启迪的观点和思路。

清华大学赵金刚教授研究君子和物象的关系,举了玉、兰、蝉作为君子意向的意义,说明君子不是孤立的,而是和世界万物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整体。君子人格中内涵了天人合一、人和世界万物一体境界的意义在内。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孟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孔德立教授研究春秋时期君子作为社会阶层的意义,认为当时君子主要指治国者,如天子、诸侯、大夫等贵族,而且他们需要具备礼乐文化教养、社会责任和担当等,这成为孔子君子观的直接来源;孔子发展在于,将这些内容统一到“仁”的内在修养基础上。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胡发贵联系孔子的整体思想,阐释《论语》中“君子怀德”句的意义,认为“怀德”的意思,应指君子志于道,以闻道为职志,并能安贫乐道。

西北大学李海波教授比较儒家君子和佛教“善人”人格,发现两者都是大众学习的道德典范,都需要终身实践并带动他人为善,但又有入世和出世、治世和超世的区别。在教化劝善的社会功效上,两者殊途而同归。西北大学付粉鸽教授则研究了道家视野下的当代君子观,她概括认为,在道家君子身上,道是理论基础,盛德是本质,容貌若愚是常见形象,和光同尘、光而不耀是处世之道。

厦门筼筜书院王维生院长从《周易》中提炼君子人格的两大特征,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认为这两者相济互补,共同构成了君子人格的核心意义。他认为当代君子应该还是以知仁勇三达德为核心要求,但有中道思维,不躲避、脱离小人,有能力打败小人。这正是儒家推己及人、感化民众仁爱精神的表现。

上海交大余治平教授从历代《周易》注疏的材料出发,融贯象数、义理方法,研究《周易·困卦》中君子处困、解困之道。他认为,在儒家看来,无论是个人处困,还是家国天下入困,都表现为志向不申,民生凋敝,而根本原因则在于道义困厄不显。

上海交大博士生唐艳研究董仲舒的中和治身观,认为董仲舒结合阴阳五行理解中和观念,推动先秦中和说进入历史新阶段;其治身观念则主张既要养内在中和之气,又要效法天地,以礼法节制和规范自身的欲求和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发现,君子絜矩之道的意义,表现出来主要有两个维度,即治国理政中的上行下效原则,人际交往中的推己及人、仁爱天下原则,这两个原则在孔子那里就是恕道;这也为当代君子为人处世提供了基本方法和途径,即既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又要将心比心,仁爱民众。用近代眼光看,将所有人当人一样尊重、对待,包含了平等精神在内。

西北大学张茂泽教授研究当代君子的特征及培养之道,认为君子的本质特征是有仁义道德修养,但当代君子应主要是劳动者君子,劳动者有文明修养。他还提出做当代君子,是克服内卷的康庄大道。

西北大学王元琪教授研究了君子内涵的历史演化,对王阳明的君子观进行了重点解剖。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要求,可以作为当代君子的核心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刘增光教授研究当代君子,认为主要有道德、政治、知识、权利四重意义,强调儒家有责己严而能利人的特点,而当代君子讲道德义务,也要有权利意识;培养当代君子,则要注意家庭教育,复兴诗礼之教,重视制度建设,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

陕西师范大学许宁教授从法制建设角度,强调当代君子已经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2021年1月1日施行)为代表的法权保障,但在个人修养上,既要遵守道德规范,也必须遵守法律制度,而当代君子的涵育,尤其要注意以法化人,法治精神、法治观念等要渗透到人格养成的全过程中。

中国孔子基金会彭彦华研究员特别研究了君子文化的现实价值。她概括认为,德才兼备而又通情达理的人就是君子;君子有知仁勇三品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不怨天尤人,这种人格在现实中承载了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争做君子应成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新理念、新举措。

陕西投资集团袁小宁董事长发言

陕西投资集团袁小宁董事长发言

陕西投资集团袁小宁董事长介绍了企业君子文化建设的经验。他们德业双修,道德和事业、道德和效益并重;将“君子文化”与企业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制度建设、职工生活等深度融合,在生产经营中塑造当代君子人格,积累了国有大中型企业利用中华君子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文化的经验。陕投集团的君子文化,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集团改革发展实践,在企业发展中逐步形成和成熟,体现出鲜明的当代色彩。他们实施“君子文化”倡导工程,将君子文化和党建结合起来,倡导“尊礼守善,崇实尚新”,培养君子员工,打造君子企业,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拓了新思路,创新了新做法,也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君子文化探索出一条新路。

经过交流研讨,大家形成了共识。当代君子应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具有人文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天下视野,各行各业均有千帆竞渡争做当代君子的自觉使命意识。

2021当代君子文化高端论坛在西安举办


来源: 凤凰网陕西    浏览次数: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