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概况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通知公告
学会概况
发布时间: 2016-12-02 14:23:53     作者:本站编辑    

 中华孔子学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由教育部主管,以研究孔子、儒家学说和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全国性民间学术团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现任会长为北京大学哲学系王中江教授。
    中华孔子学会的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中华孔子研究所。学会成立前后曾得到梁漱溟、张申府、冯友兰、周谷城、贺麟、季羡林、陈岱荪、邓广铭、白寿彝、赵光贤等著名学者的支持,并得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其他高校与研究机构的支持。 
    本会设有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第一任会长是已故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现任会长是著名哲学家汤一介先生。学会由会长办公会议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日常工作。 
    本会的宗旨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开展对孔子、儒学及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在学术活动中,注重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对话,走学术研究与儒学普及相结合的道路,团结海内外一切研究孔子和儒学的团体与个人,为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而努力。 
    本会会员大多数来自高校和科研、文化教育机构。其中既有德高望重、享有盛誉的老一辈学者,又有一大批中青年知名学者,还有许多关心和支持儒学事业的知名企业家。本会与海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学术团体和学者有着友好联系。 
本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学会的宗旨,紧密联系实际,积极从事孔子、儒家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工作,先后举办各种研讨会数十次,对推动儒家思想研究,加强对外学术文化交流,促进经济繁荣和社会进步,起了积极作用。 
    本会编辑出版了《孔子研究论文集》、《传统文化的综合与创新》、《儒学与现代化》、《儒学与市场经济》等论文集,“中华文化教育丛书”、“中华孔子学会丛书”等系列丛书,及《国学通览》、《中华地域文化集成》等大型工具书。学会的刊物《中国儒学》也于2006年创刊,本会全体同仁将通力合作,力争把她办成国际国内有权威性的儒学刊物。 
    本会注重儒家思想对社会发展的现实作用,尤其注重用中华传统美德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近年来,本会组编了几套传统文化教育丛书,尤其是《中华文化经典基础教育诵本》的出版和推广,被许多媒体视为文化教育界的大事,并引发了关于儿童“读经”问题的全国性讨论。本会还与一些小学联合建设了“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试验基地”。 
    本会一直致力于儒学与现代经济和社会问题的研究和实践,致力于与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交流与协作。近十余年来,先后有中国银行、联想集团、海尔集团、清华紫光、北京同仁堂等著名企业的代表参与本会的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后本会将进一步加大同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 
    本会自成立以来,接待了海内外众多学者,并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和各界人士保持着广泛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增进海内外学者和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学术繁荣,起了积极的作用。本会欢迎各界朋友继续支持和参与学会的工作,团结协作,携手前进,为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16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